欢迎来到芜湖妇女网,现在是 :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

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家庭 > 最美家庭

用爱铸就希望 感恩回报社会

——全国最美家庭朱行江家庭

发布时间:2019-05-15 13:51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多次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关,要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做好家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落实《关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市妇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持续在全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为更好传播评选出的“最美家庭”感人故事、好家风、好家教、弘扬社会正能量,使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获得最大的社会效应,在“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市妇联联合芜湖传媒集团开设“宣传最美家庭 弘扬社会正能量”宣传专栏,集中展示宣传我市 “最美家庭”代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他(她)们当中,或孝字当头,或德字当先,或治家有道,或教子有方,或是文明和谐家园建设的楷模等。通过专题报道,让广大老百姓深深感受到宣传的是身边的人、讲的是自家的事。从而进一步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的内在自觉,积极参与树立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千家万户落地生根。

“常怀感恩之心,用爱铸就希望。”这是镜湖区环卫所绿洁佳缘公司环卫工人朱行江的生活态度,爱家、爱岗、爱社会。 十几年前,朱行江的妻子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她的不幸遭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患难中,朱行江对妻子说:“既然命里注定我俩是夫妻,你放心,只要你好好地活着,我就要用我一生的精力来照顾你,照顾两个孩子。”十几年来,他每天为高位截瘫的妻子刷牙洗脸、全身擦洗、翻身按摩、打针喂药;一人撑起这个家,抚养两个女儿成长。然而最感动人的,是他让这个突遭不幸的家庭每个人的脸上都没有失去阳光和笑容。

朱行江常说,“我的家庭困难,曾受到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应该尽我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09年10月10日,市中心血站给朱行江打来电话,说从无偿献血人员信息中发现,他的血型与一位急需输血产妇的血型刚好相配。二话没说,朱行江立马赶到血站献血。自2009年起,朱行江已无偿献血4700CC,捐献血小板7次,并荣获2009-2010年度芜湖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9年,他还郑重地把自己的个人资料输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13年10月13日夜,正准备下夜班的朱行江看到一位老人在马路上徘徊。经询问,原来这位老人迷路了。虽然家里卧床的妻子还在盼望着他回家,但是,面对迷路的老人,他毅然决定先将老人安全送回家。像这样助人为乐之举,在朱行江的身上已多次发生。又是一个夏夜,朱行江正在工作的时候,看见一位男子躺在马路上,身旁还有两包携带的物品。经询问,原来是饮酒过量,已不能自行回家。朱师傅在了解情况后,立即拦下一辆出租车,将醉酒人的行李放进出租车后备厢,并把他扶上出租车,同时嘱咐出租车司机将他安全送到家。次日,醒酒后的男子将朱行江助人为乐不留名的事迹告诉广播电台,并希望通过电台找到这名好心的环卫工人。还有一次夜里,两名女士的钱包在赤铸山西路被抢。听到呼救后,他毫不犹豫,调转车头就直追不放。面对穷凶极恶、夺路而逃的歹徒,他毫无畏惧,勇敢地加入追捕歹徒的行列,配合赶来的民警将歹徒擒获。

朱行江对待工作也是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上的是晚6点到12点的夜班。尽管繁重的家事已让他疲惫不堪,但是,保洁的路上总是能看到他来来回回忙碌的身影。自觉、认真、敬业,他以良好的职业道德,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沿路商家、居民的赞扬和尊重。朱行江的坚强和爱心给正在上学的两个女儿树立了榜样。她们常常在做完作业后帮助父亲做家务,给妈妈按摩,读报纸给妈妈听。当闻讯汶川、雅安大地震时,虽然家里很困难,朱行江还是鼓励两个孩子积极参加社区的爱心捐款活动,以此教育女儿常怀感恩之心,努力回报社会。两个女儿在父亲的影响下,对生活积极乐观,对学业孜孜不倦,对社会充满感激,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

朱行江的家庭在左邻右舍看来总是暖意浓浓,家庭的不幸和困难反而将这个四口之家紧紧相连,激发起无穷的力量。他们每个家庭成员都乐观、豁达、积极、自信;他们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大家都相信,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一定会聚集起巨大的精神财富,为他们今后的生活扬起希望的风帆,也为他人、为社会注入文明的正能量。

阳光总在风雨后,朱行江用爱铸就希望。2008年度获得镜湖区先进个人、十佳“文明市民”,2009-2010年度荣获芜湖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3-2015年度芜湖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年他的家庭被镜湖区妇联评选为“最美家庭”,他本人也入选第三届芜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芜湖市十大新闻人物,2015年荣获“镜湖区十大最美爱岗敬业家庭”,2016年荣获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芜湖好人”,荣获市十大“最美家乡人”,当选镜湖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荣获 “安徽省最美家庭”、 “芜湖市五好家庭”,2017年被省文明办授予“安徽好人”荣誉称号。

2018年朱行江家庭被推选为“全国最美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