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芜湖妇女网,现在是 :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时代女性奋斗志

时代女性奋斗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代女性奋斗志 > 时代女性奋斗志

浪花飞旋巾帼歌!杰出女性 红色故事 来自芜湖的马毛姐

发布时间:2019-05-08 13:36 浏览次数:

1935年,马毛姐出生在无为县马家坝村,生长在江边一个贫苦渔民家庭,离长江仅五六里。马毛姐在家排行老三,家人和乡亲们都叫她“三姐”。

1949年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了长江北岸无为地区,在无为的大小村落里,驻扎着20万准备渡江的解放军。无为民众挑米担柴,修路挖河,征用民船,忙着各项支前工作。当时,年仅14岁的马毛姐也积极参与其中,跟着哥哥去听动员会,又报名参加了渡江突击队。

1949年4月20日夜,渡江战役正式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起湖口、东至靖江的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其中百万雄师“渡江第一船”就是从无为县白茆洲出发的。当天晚上,马毛姐和哥哥划着船与其他3条船组成渡江突击队,载着30名解放军战士向长江南岸进发。当时,由于她年龄太小,不让她上船。据马毛姐后来回忆:一个挎盒子枪的解放军见我是个小姑娘,说:‘这怎么行,很危险,你不怕吗?’我说:‘我不怕死。我会掌舵。我会划水。’我哥哥的眼睛不好,在船桅杆边扯帆,我一手掌舵,一手划桨,就这样,船只快速地向南岸破浪前进。子弹从身边呼啸而过,随时都有中弹的可能。这时的我只有一个念头:必须把第一批突击队员安全送到对岸,只有前进,没有后退!”

不满15周岁的马毛姐沉着稳健地掌着船舵,马毛姐的右臂中枪受伤,但她仍然咬着牙坚持撑船,40多分钟后,船只到达长江南岸,成为第一批抵达南岸的渡江突击队。那一晚,马毛姐兄妹俩横渡长江6趟,并在返回途中救起多名落水战士,直把解放军送到长江南岸,成了奋勇支前的英模。

渡江战役结束后,无为县召开盛大的庆功大会,马毛姐被巢湖军分区支前司令部授予“一等功臣”称号。在所有渡江支前的英模中,她是年龄最小的一位。1951年9月,她和无为县另一位特等渡江英雄车胜科受政务院(今改称国务院)邀请赴北京参加国庆典礼,还受到毛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10月3日,毛主席又派车把她接到中南海共同进餐。饭桌上,毛主席问马毛姐识不识字,想不想到北京读书。她告诉毛主席:“我已在安徽炳辉烈士子弟学校读书了。”毛主席慈祥地连声道:“好哟,好呦!”转身从书橱中抽出一个精致的纪念本,在扉页上留下了“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珍贵笔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