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芜湖妇女网,现在是 :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时代女性奋斗志

时代女性奋斗志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代女性奋斗志 > 时代女性奋斗志

徽姑娘 | 纸鸢香草庄园汪琼的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18-09-01 04:07 浏览次数:

初夏的六月,马鞭草长势正旺,犹如一片紫色海洋。每个经过此处的游客都忍不住驻足停留,拍照,发朋友圈,纵然只是静静地欣赏,也妙不可言。远处,茶园里茶叶发了新芽,桃园里红彤彤的油桃挂满枝头……望着眼前的一切,汪琼很欣慰,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庆幸自己初衷未改。




“我来自生态乡镇平铺,热爱生活,将兴趣升化为事业,是我的徽姑娘之梦。新时代,新起点,为家乡发展发力,成就巾帼梦想。未来的纸鸢香草以“创新”为导引,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让更多地人体验香草的无穷魅力,感受大自然赋予我们的恩惠!”



受父亲影响,冥冥中和香草有约






决心创业



2014年,在芜湖新百大厦工作了19年后,已升任男装部主任的汪琼突然辞职了。“她可是从新百初建时就在的,实打实的元老级人物啊”“这工作多稳定啊,又是管理层,对于女人来说多好”……各种反对声和质疑声不绝于耳。面对大家的劝诫,汪琼更是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她在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的山凹里,承包了500亩的山地,准备种植香草。

种植香草,可不是汪琼一时的心血来潮。她还记得小时候,因为父亲喜欢,所以家里种满了花花草草,以至于阳台都没有下脚的地方。受父亲影响,汪琼对于花草也非常喜爱。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安徽医科大学的李光武教授。通过交流,她接触到了一类植物,它可以观赏、茶饮、泡澡、烹饪、同时还可以制作干花、制造纯露、提炼精油等等。这类植物统称为香草。

香草如此神奇,汪琼忍不住想要种种看。于是她买了许多种子,把自家阳台也种的到处都是。看着一株株香草生根、发芽、开花,汪琼别提多高兴了。这些附有浪漫气息的香草,不仅吸引她的目光,也牵绊住了她的情感。因为太喜欢了,家里的那点方寸之地根本不够汪琼施展,她就想着能不能找一块地,大面积来种植香草,继而开发各种产品。本以为自己的想法算是有点小任性,可没想到爱人听说后竟一百个支持。那年,汪琼和爱人跑遍了芜湖的大小乡镇、村落,最终把种植基地选在了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的一个山凹里。

为了签下承包地,汪琼跑了2个村子,100多户人家,最终和当地村民签下了70多份合同。500亩地,50年租期,这份决心给了汪琼巨大的压力,她知道,这次创业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从种植到产品,一步一步朝前走



自学种植



每个创业者创业初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汪琼也不例外。有了大片种植园,汪琼就想把心爱的香草都种上,于是她从世界各地引进了各种不同品种的香草种子。但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这些香草的属性都各不相同,有的怕冷有的怕湿有的怕寒……因为缺乏经验,汪琼采取的是统一种植,结果可想而知:种下的香草几乎全军覆没。

收拾完残局,汪琼心有不甘,“其他品种可以暂时不种,但薰衣草可以开发很多产品,是必须要种的。”可现实情况是,功效性的薰衣草在江南地区就是不容易种活,因为它们怕高温高湿,过不了梅雨季节,容易得根腐病。怎么办?汪琼咬咬牙,还是不放弃。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汪琼只能自学,白天在种植园里研究,晚上就钻进各种专业书里。经过2年多时间的摸索尝试,通过土壤改良、改善排水系统、增加防护措施等,2016年这个难关终于被攻克了,她还获得了“一种薰衣草的种植方法”的发明专利。

此后,每年的3月至10月,种植园里薰衣草、玫瑰、马鞭草、兰花鼠尾草、德国甘菊、波斯菊等形成片片花海,迷迭香、百里香、香蜂草、罗勒、柠檬草、薄荷等50余种香料植物也都在这片土地上生根下来。



开发产品



把香草种活是个难关,把香草变成产品又是一个难关。在汪琼的带领下,种植园先后开发出精油、纯露、香草茶、香草食品、香草手工制品、香草盆栽等八大系列130余种香草产品。汪琼介绍说,只一个玫瑰,就可以开发很多产品,玫瑰花烘干可以做玫瑰花茶,玫瑰花瓣研磨成粉后可以食用也可以做面膜,熬制后还可以做玫瑰酱、玫瑰醋,另外玫瑰精油、纯露等护肤品也深受顾客欢迎。

汪琼可不是自卖自夸,对比市面上的护肤品、化妆品,她的产品可谓是真正无添加。因为无添加,所以产品的保质期很短,只有半年。就拿口红来说,是通过蜂蜡凝固+植物油+植物色粉组成。大家都知道口红膏体用蜂蜡最好,但蜂蜡容易软,特别在夏天的高温天气下,口红如果放在车里经过暴晒,可能就不成形了。“这也是我们的弊端”,汪琼谦虚地说。可就是这样的“缺陷”,让顾客特别受用。就像汪琼在朋友圈调侃的一样:给女友、老婆买口红,一定要买天然无添加的。毕竟,她是外用,你是口服啊。



热爱摄影



汪琼喜欢拍照,作为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她的照片拍得很美。美图加上美文,常常引来一大片点赞。早上刚起床,点开朋友圈,就能收到汪琼的心灵鸡汤:致自己,人生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早安。对比朋友圈里各种不走心的晒,汪琼收获了一大批的“粉丝”。


越努力越幸运,香草庄园火爆朋友圈



帮扶百姓



刚到茶冲村时,从小在城市长大的汪琼,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新鲜,树上的板栗、野生的葛根、新鲜的笋干、满山跑的土鸡……汪琼都一一拍下来发到朋友圈里。这些土特产也拨动了城市里其他人的心弦,大家纷纷要求帮带帮买。“既然市场有需求,老百姓手里又有产品,我何不做他们的桥梁,帮他们打通这一渠道呢?”抱着这种想法,汪琼成立了茶冲女子香草合作社,并用自己的网名注册了“纸鸢”商标。在合作社里,农副产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此老百姓只管种,不用再愁卖了。

村民们体会到了货真价实的实惠,也感受到了汪琼满满的诚意,她们相处得非常融洽。端午节的时候,就见汪琼在朋友圈里又发了一条消息:早上起来一开门,就发现大门上挂着一串粽子,我已经连续几天收到村民们送的粽子了,感谢。

汪琼的真诚、产品的口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大家想实地来看看,这是一个怎样的地方。于是,起初只想做生产基地的汪琼,看到游客越来越多,不得不扩建基地功能,开挖池塘供游客垂钓,提供地道农家菜供游客品尝,开办各种主题类DIY手工活动……一个集香草种植园、桃类茶叶采摘园的休闲农庄就这样形成了。

农庄不收门票,本身并不怎么赚钱,汪琼只是想通过这种展示,告诉顾客她们的产品是怎么来的。但凡来过的游客,大多都会成为纸鸢的忠粉。所以,汪琼从不担心她的货卖不出去,朋友圈里随便一发,便有多人争相购买。6月初,正是油桃采摘的季节,汪琼在朋友圈发布购买信息后,大家你十斤我五斤的,很快就订完了。“我们好多农副产品也是,都属于时鲜类产品,上市周期就在那一段时间,买的晚了还不一定能买着。”汪琼笑着说。通过朋友圈、微信群推广,纸鸢的稳定客户已有两三千人。除此之外,汪琼还开了3家淘宝店、15家微店,走的就是网销的路子。

今年下半年,汪琼计划新建温控大棚,对香草初心不改的她仍然不甘心因为天气原因放弃的那些香草。未来,她还想把庄园一步步做得更完善,增加体验式互动环节,给每一个来过的人心里都留下一抹最美好的回忆。




公司简介



芜湖市茅王香料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繁昌县平铺镇茶冲村(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是一家从事香料植物种植、加工、销售,香草技术研发、良种繁育、休闲采摘、垂钓、观光为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注册资金800万,核心种植基地500多亩,其中:香草种植约200亩、标准化精品水果示范果园150亩、白茶示范园160亩。

2016年公司承担市级科技项目“薰衣草种植和高品质精油加工”2017年被命名为市级标准化示范园区;公司成功注册了“纸鸢”、“纸鸢香草庄园”、“茶冲”、“茶冲村”、“五华山”等17商标。

另外,公司还与多家平台销售商合作,其中有淘宝、聚农e购、微店等。为保持公司的技术创新活力,公司与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工程学院、芜湖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形成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2015年为了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汪琼牵头成立繁昌县茶冲女子香草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社员发展到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