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芜湖妇女网,现在是 : :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工作园地

巾帼关爱行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园地 > 巾帼关爱行动

繁阳镇西苑社区:赋能+,共联共举构建儿童友好社区

来源:繁昌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3-10-27 15:42 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我区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进一步优化儿童发展环境,西苑社区以创建芜湖市儿童友好型社区为契机,通过“赋能+”项目,链接共建资源,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形成“政府+社区+社会力量”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树立“益路暖阳·童心守护”儿童友好品牌,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赋能环境,营造良好成长氛围。西苑社区对辖区内708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行摸底调查,根据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结构以及家庭环境,通过“童声童议”儿童议事会,近距离了解孩子们的身心。联合共建单位,建设社区书房蜗牛书苑、体育口袋公园、消防主题公园以及区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等;其中蜗牛书苑配置儿童绘本区、儿童综合活动区、阅读分享区等,万册图书供孩子们阅读,暑期开展假期课堂,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小朋友们免费课外辅导50余次,开展儿童小讲堂多少次12余,儿童读书会10余次。体育口袋公园有笼式足球场、乒乓球场地和孩子们喜欢的滑滑梯、智能竞赛健身车等设施,让孩子们既有学习的环境又有体育锻炼的场所。中秋国庆两节期间,西苑社区开展“共联共建庆中秋 和谐邻里迎国庆”大型文艺演出,社区儿童用中国舞《俏影伶碟》、拉丁舞《燃》为居民奉送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营造出和谐温暖的文化氛围! 赋能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今年10月,通过“赋能+”项目款项支持,西苑社区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易老师、心理学博士王文君面向7岁以上儿童的家长开展了《你对孩子的影响力远比你想象中强大》《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尊自信》《心理学助力孩子赢在起跑线》等一系列高质量心理健康讲座10余次。讲座过程中,老师们深入浅出的带领父母学习如何塑造孩子的性格和行为习惯,引领家长们思考并讨论如何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以及如何引导孩子正确地看待成功和失败等,迫切的解决了家长在育儿中遇到的问题,引导父母科学育娃,广泛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赋能儿童,培养自主成长能力。2023年10月26日,西苑社区召集儿童开展议事会,把“小小居民”纳入到社区治理共同体中,从儿童视角去发现成年人看不到的“小风景”,想不到的“金点子”,打造符合儿童心中标准的15分钟儿童友好出行圈。这次儿童友好社区项目的logo设计和城西花苑体育口袋公园地面彩绘等氛围营造都凝聚着小朋友的满满的智慧。儿童议事会不仅是培养儿童的责任感和民主意识,更是我们倾听儿童声音的重要途径。为了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应对挑战,提升他们的自尊和自信。西苑社区通过蜗牛书苑定期开展中国古代名画鉴赏活动,《五牛图》《宫乐图》《捣练图》.......一幅幅古代名画,带孩子畅游美轮美奂的古风古景,丰富了辖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提升了孩子们的美学素养。为促进良好的亲子关系建立,增强儿童适应社会和舒缓压力的能力,西苑社区为孩子们开设了《和父母做好朋友》《青春期压力缓解策略》《你好,我们的花季雨季》《青少年自我减压》系列讲座,向小学生们传授了如何调控情绪、减轻压力的技巧,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收获成长与快乐。